实验室概况

       海木薯生物技术中心是CEMPS的非法人虚拟研究中心,源于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SIBS, CAS)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ETH Zurich)于2007年4月成立的联合实验室。中心目前作为CEMPS薯类生物技术研究组和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功能研究室的信息发布平台,介绍相关育种技术与方法、最新研究成果及国内外合作信息。

       心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解答与木薯和甘薯生产密切关联的基本科学问题,并研发新技术来弥合科学发现和应用之间的差距。通过发掘木薯和甘薯种质,并专注于关键的生物问题,目标是使其更高产、更好的工业应用原材料和有利于在边缘土地生长,以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我们寻求不同的生物技术方法,以提高木薯和甘薯产量和淀粉品质,增强抗逆性,改善其营养。建立的遗传转化和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组编辑系统为研究这两种块根类作物提供了必要的分子工具。主要目标包括:(1)更好地了解块根作物的"源-库"关系;(2)阐释储藏根发育和淀粉积累的分子调控模式;(3)发掘低温、干旱、贫瘠土壤及采后生理性衰变的分子应激反应和遗传改良;(4) 培育高产、高淀粉及营养好的新型品种。


最新论文

Ma Q*, Feng Y, Luo S, Cheng Lu, Tong W, Lu X, Li Y*, Zhang P* (2023) The aquaporin MePIP2;7 improves MeMGT9-mediated Mg2+ acquisition in cassava.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65(10):2349-2367. DOI: 10.1111/jipb.13552


Zou L#, Qi D#, Li S, Zhai M, Li Z, Guo X, Ruan M, Yu X, Zhao P, Li W, Zhang P, Ma Q*, Peng M*, Liao W* (2023) The cassava (Manihot-esculenta Crantz)'s nitrate transporter NPF4.5, expressed in seedling roots, involved in nitrate flux and osmotic stress.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194: 122-133. 

Read more

联系我们

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0号1号楼1010室 
电话:021-54924097 
Email: jiangtong23@cemps.ac.cn

© Copyright 2009-2023 上海木薯生物技术中心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

沪ICP备2021005413号-5

您是第424042名访问者,欢迎!